中国-东盟法学家联谊会暨中国-东盟法律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 2017-12-06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中国-东盟法学家联谊会暨中国-东盟法律论坛12月6日上午在广西南宁召开。论坛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主题为“深化法治交流合作  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姜伟在致辞中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祝贺,并指出,近年来中国和东盟法律界交流合作日益加深,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加强,为优化区域合作法治环境、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和保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和司法服务。
  姜伟强调,中国法院愿同东盟各国同仁一道,为“深化法治交流合作,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而共同努力,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凝聚合作共识。以历次中国-东盟国家领导人会晤精神为指导,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协作,服务、促进共同繁荣发展,不断开创中国-东盟国家间司法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二是提升合作水平。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案例研究、法官培训以及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加强联系交流,探索建立司法协助的制度性安排,开展更加务实有效的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国家间的司法交流与合作再上新台阶。三是服务“一带一路”合作。中国法院高度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司法合作,愿同与会各国同仁深化合作,充分运用双边、多边机制,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相互配合、良性互动的跨境纠纷解决格局。四是促进共同繁荣。中国-东盟国家法院应当恪守公平正义理念,推动完善争端解决机制,巩固和扩大战略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和法治保障,为中国-东盟国家的合作与发展创造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繁荣发展提供更加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姜伟强调,只要凝聚各方共识,继续按照积极务实、开放透明的合作方式,加强务实合作,就一定能够共同造福于中国-东盟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就一定能够为推动司法事业发展和法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开幕式。(吴笛 朱新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