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万华: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发布日期: 2017-12-06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明确指导思想 加强金融审判
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杜万华出席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金融审判专委会并讲话

  12月6日,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金融审判专业委员会暨2017金融中心建设司法论坛在上海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杜万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万华指出,金融审判是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着力点。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正确处理实体经济与金融的关系,依法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改革,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而不懈努力。

  杜万华强调,要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审判的价值导向。要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审慎对待金融创新。对金融机构放松对放贷风险的评估和分析,过度依赖公司股东、法定代表人的个人保证,导致公司法上的股东有限责任转化成实践中的股东个人无限责任的问题,要加强研究和应对。

  杜万华要求,要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审判的关注重点。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建立起科学防范、早期识别、依法处置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健全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法治体系。要高度关注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累积和防范。对涉嫌非法集资的,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予以重点打击和防范。要加强对证券市场的金融风险防范,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证券市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民事权利的司法保护。要密切关注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累积和引发金融风险,依法支持对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的有效监管。

  杜万华强调,要把深化金融审判工作机制改革作为加强和推进金融审判的着力点。通过探索和推进专业化的金融审判机构建设,提升金融案件质量和效率。要探索建立金融审判的信息化管理机制。通过对金融案件数据的挖掘和利用,及时研判金融案件特点和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和应对。积极推进和完善金融纠纷案件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降低维权成本,化解矛盾纠纷,防范金融风险。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金融审判专业委员会主任崔亚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法院金融审判领域的法官、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会议。(李志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