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法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 2023-02-15 来源:

2月14日上午,陵水法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院长蔡斌航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高院督察局局长张亮、县委第三督导组组长、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守培、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先立等莅会指导,陵水法院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审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院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研究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开展红色体验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度开展谈心谈话,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聚焦“六个带头”,联系思想、作风、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找短板、查症结、挖根源、定措施,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征求意见情况以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蔡斌航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问题查摆真实深刻、自我检视开诚布公,达到了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预期目标。

随后,与会领导作点评讲话,对陵水法院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主题明确、批评到位,达到预期目的。同时,从会议议程、材料撰写、内容范围等细节工作方面指出问题,并从加强队伍建设、服务营商环境、服务群众等方面给予希冀,并提出四个方面指导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执法办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

二是要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从严管党治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在法院的具体实践。

三是要进一步做好“后半篇”整改工作。全面盘点此次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出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计划,细化到人,明确完成时限,一揽子推进整改落实。

四是要进一步运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聚焦“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和“2+7+3+N”为重点的发展格局,抓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陵水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

最后,蔡斌航同志代表党组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陵水法院党组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持续在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担当善为、提升能力本领上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努力在依法公正高效维护公平正义上实现新作为,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逐项抓好问题整改,深化巩固会议成果,奋力推动新时代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干警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二是从严从细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针对查摆发现的问题和相互批评意见要主动认领,研究布置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将任务落实到具体个人,细化到具体操作,以“一竿子插到底”的韧劲和决心将问题整改销号。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及时总结经验、补齐短板,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提升工作质效,以务实的整改落实巩固民主生活会效果。

三是围绕审执主业,以服务“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和“2+7+3+N”为重点的发展格局为关键,努力建设自贸港法院,助力陵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严格按照戴军院长在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高院工作要点,修订完善我院2023年工作要点,突出主责主业,提高服务大局的专业化、精准化程度,推动审执工作提质增效。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扫黑除恶斗争、禁毒斗争常态化,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陵水建设;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把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实;深化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推动成立行政争议调处中心,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司法责任担当;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持续开展执行攻坚,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加快推进设立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综合司法服务中心,深入实施“法治+乡村振兴”,能动服务陵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