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13 来源:

2021年,陵水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一、加强思想建设,始终把握法院工作准确政治方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陵水法院以院党组为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政治轮训、业务培训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制定高质量的教育培训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学习内容,不断强化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政治引领作用。二是强化理论武装。依托“学习强国”“互联网+党建”“博雅论坛”等平台,结合“三会一课”制度,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不断深化学习,通过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陈飘现身说法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等形式,持续宣传贯彻各项重要会议文件精神。2021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法治思想学习 5次,各部门、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60余次;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灵活运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跟班先进找差距等载体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不断筑牢干警政治忠诚和信仰之基

二、聚焦审执主业,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法治工作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1、积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摆在法院工作突出位置,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加强“存量”和“增量”案件办理,深度开展“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抓好财产处置,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促进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长效机制健全完善2021年共受理并审结涉恶案件3件13人,均为恶势力犯罪案件,依法严惩“王某日等4人恶势力团伙”、“杨某枫等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二恶势力犯罪主团伙,判处罪犯13人,均从重处罚,数罪并罚判处最高刑期为有期徒刑十五年,重刑率达23.1%。

2、开展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积极开展“春季攻势”、“夏季攻势”、“脱毒康复攻坚行动”等阶段性专项工作,“从严从重从快”处罚毒品犯罪,尤其是对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坚决予以严厉处罚。今年以来,我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4件24人,已结12件15人,受理的14件案件的案发地均为外市县;以“6.26国际禁毒日”、“法院开放日”等活动日为契机,针对各类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教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大型禁毒宣传活动14次,覆盖受益人群2000余人,发放禁毒宣传手册2000余册;集中公开宣判3件毒品犯罪案件,引导广大群众认识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增强抵制毒品的能力和意识。

3、依法严惩腐败犯罪,受理各类职务犯罪案件55人审结1件1人,依法审理了陵水县教育局邓某智、原县公安局英州派出所所长符某某受贿案件。坚持监委侦查移送案件“一案一观摩”,协助配合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相关领域相关行业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纪法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今年来,共组织庭审观摩5次,参加人数约200余人。

(二)依法化解民商纠纷,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在民商事案件审理中注重调判结合,特别是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中注重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通过依法审判,规范和引导民营企业民间借贷融资等生产经营行为,为民营企业提供稳定的司法预期。在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时,以不影响或少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为重,同时兼顾双方当事人的权益。

2、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司法举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重大敏感案件专报机制,妥善审理房地产、金融投资等重点领域的案件,着力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审理涉房地产、商品房买卖、物业服务纠纷案件600余件;依法审理涉及民间借贷、委托等合同类纠纷200余件,如审理的涉及棕榈泉公司的借贷合同纠纷案36件,依法保护了通过网信网络平台购买产品的出资人合法权益。

3、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努力打造一流的海南自贸港法治营商环境。升级改造枫桥司法e精灵,对接最高院调解平台,院机关及三个派出法庭调解音视频录音录像均直接上传至最高院调解平台,调解完毕后笔录及协议可在线签字确认。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在本号法庭打造普法宣传、答疑解惑、诉调对接一体化的乡村法治中心,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三)支持与监督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1、在审理行政争议案件中,既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又加强源头防治,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今年来,共审理行政案件308件,其中行政诉讼案件246件,非诉执行案件54件,其他8件,已结案件189件(其中行政诉讼案件118件)。在已结的118件行政诉讼案件中,一审政府败诉54件,政府败诉率为45.76%。

已开庭案件15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案件36件,行政机

关负责人出庭率24%。

2、全力推进行政审判异地管辖改革,将以往以审判监督

行政执法转变为以提供法律咨询、意见的方式规范行政执法,参加政府联席会对政府的重大执法案件提供相关法律意见,针对个别部门进行培训和诉讼指导,开展“依法行政”专题讲座。根据海南省高院制定的《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沟通联动实施意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办法》,建立健全府院联动机制,加强司法审判和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四)强化执行工作力度,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1、开展“提高执行到位率专项攻坚行动”、“开展涉黑恶刑事案件财产执行攻坚专项行动”、“执行难、执行乱专项整治活动”,全面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解决当前执行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县人大、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的支持配合下,集中干警力量,对有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重大排除妨害纠纷、暴力妨碍执行工作的被执行人,一律采取强制拘留手段,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充分运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不断加强案件执行力度。采取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共限制高消费1216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71人次,司法拘留87人次,失信被执行人形成有力震慑,促使积极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维护法律权威。

3、对于涉党政机关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积极协调引导有关单位和部门主动履行生效裁判义务,有效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切实提高党政机关公信力。今年来,共受理涉党政机关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共21件,申请标的为1379.45万元。目前已结15执行到位金额为653.67万元。

三、参与社会综治,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乡村振兴等工作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普法宣传活动,共进行普法宣传33次,宣讲法治课10切实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回应群众司法关切 

二是44名党员干部作为帮扶人承担85户扶贫任务,选派6名干警参加乡村振兴工作队,派出法官到帮扶点提供法律服务,推进法治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

三是延伸司法职能,进一步推进三亚青法村社会综合治理经验,积极融入乡村治理工作,多举措助力村“两委”换届。在黎安镇、椰林镇等乡镇政府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以群众最为关切的新增亮点及热点问题进行讲解,以案释法;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宣传进乡村活动,防止黑恶势力渗透换届选举。如2021年5月,法检“两长”共同到包点联系指导村英州镇古楼村和高土村调研村“两委”换届工作并开展宣讲活动,对有效解决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到本号镇芭蕉村委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干扰介入换届选举,确保村“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院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案件呈现出增长速度快、审理难度大等新特点,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节省诉讼资源,需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二是仍需全面深化司法为民实践,努力寻求更高水平的制度集成创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上述存在的不足,我院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主要任务,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通用素能和专业素能培训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干警思想政治水平、专业业务水平、职业道德素养、廉洁自律意识和服务群众能力。

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切实解决执行难等中心工作,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依法规范发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持续深化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便民高效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整合司法行政、人民调解组织等多方力量,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现代科技手段,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提高解纷效率,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