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12-30 来源:


——20221228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六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院长  蔡斌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2年,陵水法院在县委的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助力陵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力改革攻坚、固本强基、接续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迈向新局面。

一、胸怀“国之大者”,担当履职,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2年,陵水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757件,同比下降7.32%,结案数7414件,结案率84.66%。人均受案292件,人均结案247件,案件整体上诉率7.39%,发改率1.92%,审判执行质效保持良好运行态势。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年受理刑事案件275件,审结248件,判处罪犯351人。一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在线索核查、清理积案、打深打透、“打伞破网”等方面持续发力,受理涉黑保护伞案件1件1人,涉恶案件5件11人,审结黄志创恶势力犯罪团伙、龙册彬、杨烈日等涉恶案件410人,判决认定恶势力犯罪分子10涉恶案件生效判处罚金10.6万元二是全力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战,持续高频开展禁毒普法宣传13次,禁毒成效显著,收案持续下降,受理毒品犯罪案件3件3人。三是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贯彻落实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创新开展模拟审判“沉浸式”普法实现惩罚与教育并重,审结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416四是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1222人,审理养老诈骗犯罪案件6件7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织密防骗保护网。如,针对物业从业人员利用工作便利在小区内实施合同诈骗等问题向物业主管部门发出法建议五是依法对诬告陷害、恶意举报等行为出重拳、亮利剑。2022年5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黄文飞诬告陷害案被省纪委监委作为典型案例予以公布,切实为干事创业者“保驾护航”。六是持续推行“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形式的恢复性环境司法做法,司法护航“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审理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9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七是依法严惩腐败犯罪,审理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5件5人。

    依法化解民商纠纷,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全年受理民商事案件5173件,审结4157件。一是高效化解涉企纠纷,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2439件,占全部民商事案件的47.14%。当好“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妥善化解“海南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项目建设中因土地征收征用问题而引发的补偿款经济纠纷,切实优化自贸港投资经营环境。积极开展“政企面对面 服务心贴心”专题座谈会、“民法典”进企业等活动,帮助企业破瓶颈、解难题。二是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开辟劳动争议、劳务纠纷案件“绿色通道”,审理涉劳动就业、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案件359件;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163.87万元,依法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10.4万元,发放司法救助23.5万元。三是注重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与县人武部签订《涉军纠纷处理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审理相关案件14件。

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受理行政案件280件,审结245件。一是深化府院联动,探索成立行政争议调处中心,进一步提升人民法院和行政机关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和综合效应,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和诉源治理。二是深化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推动行政案件异地管辖就地审理,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效能。在开庭审理的28件陵水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在开庭审理的97件万宁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82.47%。

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深入破解执行难题。全年受理执行案件2841件,执结2450件,结案率86.24%,执行到位金额22756.44万元,执行工作保持高水平运行。用足用够司法拘留、限制高消费、发布失信人名单等措施促使失信被执行人履行生效裁判,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全年开展专项强执行动10次,拘传70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94人次,限制高消费1111人次,因惩戒措施而主动履行金额56.9万元。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护航党的二十大。一是用心化解涉诉信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包案化解,共化解信访49件。协助其他市县完成我县常住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实现“零进京”“零重大群体访”。二是完善风险案件联处机制。与县住建局、县资规局、县房管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诉调对接机制 防控房地产风险工作的实施方案》,设立诉调对接办公室、防控房地产风险巡回法庭,推动涉房地产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三是智能精准监测舆情。上线运行舆情风险评估系统,实现对案件办理全流程进行舆情风险评估、舆情全程监测和跟踪反馈。

二、心系“民之小事”,科技赋能,丰富深化司法为民实践

诉源治理融入司法保障链,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一是搭建“一体化”诉调对接高效化解纠纷。对接海南一中院中小企业协会调解工作站,与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三亚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签署多元化解纠纷合作框架协议并进行委托委派调解,与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建立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与县民政局、妇联、侨联、工商联会签多元解纷诉前调解对接工作方案,打造以非诉联动为抓手,专职调解为主体,先行调解和委托委派调解为两翼,人民调解为依托的“枫桥经验”诉源治理模式。全年开展诉前调解2711件,调解成功1965件,调解成功率72.48%。二是构建“要素式”和解模式推动实质解纷。采取金融纠纷自行和解“四步法”,变“法院主导调解”为“法院引导和解”,针对事实清楚、案情简单、调解成功率高的“京东金条”系列纠纷,通过诉前短信告知,引导双方当事人自行达成和解。全年“京东金条”系列案成功化解452件。

紧扣“六篇文章”“三个陵水”发展战略参与基层共治,变“个案审理”为“共治智囊”。一是党员先行。面对疫情,选派43名志愿者深入抗疫一线,助力复工复产;选派61名帮扶联系人、6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下沉一线开展法治帮扶,司法助力法治乡村、美丽乡村建设。二是精准普法。聚焦民法典贯彻实施、扫黑除恶、禁毒、反诈、乡村振兴、未成年人保护等重点工作,借助法院开放日、旁听庭审、集中公开宣判等方式开展“法律七进”,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回应群众司法关切。全年开展普法活动32次,受众3200余人次。以“守护未来的你”为主题,法治副校长走进陵水中小学开展常态化法治宣教10次。三是服务重点园区。探索对内联合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对外联合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省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海口海事法院三亚法庭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设立综合司法服务中心,并辐射南平康养产业园、清水湾信息化产业园及游艇口岸等重点园区、口岸。四是基础跃升。依法依规推进新审判大楼竣工验收,为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提供坚实的硬件基础。

深化改革引领智慧法院建设,变“一点一线”为“全流程掌上办理”。探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施行以全流程网上办案为抓手,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互联网法庭、远程提讯室、司法网拍、集约送达中心为依托的“云”办案模式,跑出诉讼“加速度”。全年在线立案1504件、在线庭审771件、远程提讯183件、司法网拍成交额3407.25万元,送达中心送达成功率93%;上线人民陪审员管理系统,对陪审员选任、参审、考核进行全方位智能化管理,实现陪审员平等参审、均衡参审。全年通过平台发布参审任务453条,发送任务提醒消息2812条,96名人民陪审员报名3595次。

三、心存“党之根本”,凝神铸魂,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突出地位。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等重要内容贯通起来学习、统筹起来落实,采取理论中心组及党支部学习、人大代表宣讲、辅导培训、专题党课等多元活动凝聚思想共识,做好宣传教育、研究阐释、学用结合等各环节“文章”,带动干警掌握思想方法、破解实践难题,跑好贯彻落实“第一棒”。全年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2期,“一把手”及党支部书记宣讲二十大精神7场次,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20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4期,全院干警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教育培训达18场次560余人。二是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深化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借助轮训培训、党建队建、纪律作风整改、意识形态建设、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等载体,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应对风险、推动人民司法发展的不竭动力。全年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暨“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学习班4期,参训310余人次,开展主题党课7次。

四、锤炼“人之本领”,强化素能,加快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干部队伍

全面强化队伍履职能力,加快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重要抓手,努力夯实海南自贸港法院建设的能力根基。一是以大培训增强司法能力,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条主线”,用好用活线上、线下“两个载体”,建立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普通党员三位一体的“三级网络”,抓好结合中心工作、结合党建引领、结合本单位发展定位、结合岗位业务的“四个结合”,全年组织领导干部参与学习教育50人次264学时,选派干警参与各类教育培训1081人次8588学时,不断将教育培训转化为破解难点堵点的物化成果。二是以大练兵锻造过硬本领,保持业务能力协同发展,深化“业务讲解+互动研讨”工作模式,全年常态化开展“业务小讲堂”70余次;注重锤炼专业技能,大力抓好庭审质量评比、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业务练兵,磨练干警解决实际问题的硬本领;狠抓横向业务学习和纵向岗位交流,全年组织开展业务结对互学活动3人次,内部调整交流岗位18人次,外派2名干警跟班学习。三是以大比武检验实践水平,推动政治能力大比武,扎实开展党务知识竞赛及培训,不断提升干警用政治眼光看待问题、办理案件、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练好审执技能“内功”,统筹推进书记员庭审记录技能比武、法官助理裁判文书制作比武、司法警察实操演练等活动;统筹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微课堂”,引导青年锐意进取、创新争先。全年组织线上线下青年交流研讨3次、拍摄主题微视频3 期、诵读经典100天。四是以“查破促”推动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建设,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人民群众参诉应诉困难的堵点问题,全力打造建设“24小时”法院,为律师及当事人提供自助立案、诉状辅助生成、缴退费、材料提交、流程追踪等流程的“不见面服务”,发挥智能化诉服“全天候”“零等待”“非接触”特色,不断拓展新时代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内容与质量。

五、扎紧“纪律铁笼”,强化作风,不断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底色

      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年主动向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情况4次。二是毫不动摇推进海南清廉自贸港法院建设,认真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和审务督察,围绕庭审、诉服、归档、公开、安保等流程深入查纠整改,以坚定坚决的自我革命促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鲜明的执纪态度规范干警司法行为;抓好党性教育,推动干警在学习纪律法规、典型案例警示、廉政视频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中接受党性洗礼,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队伍根基。全年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学习党规党纪7次。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运用官方“两微一端”讲好海南法治故事,确保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全年发布官方微博326条,推送微信文章885篇,今日头条文章146篇,阅读量约达到78万次。

六、捍卫“法之公信”,深化公开,以民主监督推动法院工作健康发展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进一步落实与人大代表结对联络机制,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我院多元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情况,邀请人大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体会议决议,积极向县委报告2021-2022年党组工作情况,针对性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认真贯彻党中央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贯彻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实现法检两院共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大力推进阳光司法,积极开展法院开放日等公开活动2次,组织旁听庭审4场次,变庭审现场为“警示课堂”为300余人次提供零距离普法教育,将司法活动摆在阳光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保持审判流程、庭审直播、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的多维度信息公开,让公平正义在司法公开下可触可感。

七、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2022年,陵水法院新村人民法庭被省一中院授予2020-2021年度先进集体、立案庭被省妇联授予2022年海南省“巾帼文明岗”、刑事审判庭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20-2022年度陵水县平安建设先进集体、院党总支参加县委机关工委举办的“庆七一·党务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涌现出全国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等省级以上先进个人21人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陵水法院工作取得的发展进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监督支持法院工作,共同推动法院事业实现新发展、打开新局面。在此,我谨代表陵水法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前瞻性有待增强,司法举措还不够精准有力;二是司法能力与自贸港发展需求、与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差距,高层次高素质人才队伍储备不足;三是基层基础还存在薄弱环节,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水平有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陵水法院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法院及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聚焦党的绝对领导,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引领,在强化政治建设上实现新提升。落实“首题必政治”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在执法司法中把准政治方向,将党的领导优势更好转化为司法治理效能。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以“2+7+3+N”为重点的发展格局为关键,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上取得新成效。立足审执主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扫黑除恶斗争、禁毒斗争常态化,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陵水建设;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把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实;深化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推动成立行政争议调处中心,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持续开展执行攻坚,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加快推进设立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综合司法服务中心,深入实施“法治+乡村振兴”,能动服务陵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司法体制改革与智慧法院建设为牵引,在创新驱动司法为民上迈出新步伐。推进我院新审判大楼、24小时法院投入使用,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深入推进本号法庭乡村法治中心与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加强人民调解平台“三进”工作,通过“群众说事、法官释法”,提高群众在司法服务中的体验感;靶向群众司法,着力在方便群众诉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未成年人司法审判等方面精准施策,推动“数助决策”,以改革促效能,提高群众在司法诉讼中的满意度。

    (四)聚焦从严管党治院,以“严”为基调,在锻造过硬法院铁军上展现新作为。坚持把提升队伍素能作为固本强基的“一把手”工程,常态化开展实战化大培训、专业化大练兵、特色化大比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推进审务督察常态化,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派驻组监督执纪问责,全力锻造政治过硬、业务一流的新时代法院铁军。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党的二十大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我们新使命新任务,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我院干警将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牢记“国之大者”履职尽责、务实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