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院“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巡查组到陵水县法院督导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17-12-08 来源:

10月12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何抒在省高院执行局副局长何跃飞、省一中院副院长胡曙光等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带领最高院专项巡查组一行到我院督导检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巡查组一行在我院执行信息指挥中心对执行指挥中心运行、破解执行难人员配备、可视化综合平台运行等情况及执行案卷进行了检查,并进行座谈交流。我院党组书记、院长盖曼和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胡昌足及执行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盖院长首先从我院执行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措施、存在的问题和对加强执行工作的建议等方面对“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工作作了汇报,并在汇报中详细介绍了本院执行专项活动情况、信息化建设情况、执行规范化情况和执行队伍建设情况等。

我院以执行标的到位率和执行案件结案率同步提高,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目标,坚持运用“执行查控信息化”、“司法拍卖网络化”、“裁执分离专业化”、“执行实施警务化”、“保全措施全程化”、“执行力量团队化”等“六化”执行工作机制,破解执行难题。在加强执行团队建设的同时,我院还建立了“陪执员制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然而,我院执行工作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依然存在可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等执行难问题。参会人员纷纷就所提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分析,并深入交流执行工作经验。

巡查组还重点对我院金钱债权类终本和已执结的相关案件进行抽查,一一翻阅纸质卷宗,并对照电子卷宗,认真检查终本案件程序是否合法,流程节点是否完备,对包括涉执信访、指挥中心建设、执行实施案件办理、执行综合工作等方面工作进行逐项核查。

何组长在认真听取了我院汇报后,对我院破解执行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陵水法院作为海南省执行体制改革第一批试点院,在探索破解执行难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让大家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有了更大的信心,希望陵水法院下一步要继续做好网络查控、信息化流程管理以及案款管理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推进破解执行难工作向纵深开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