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拓展诉讼服务新渠道

发布日期: 2017-12-06 来源:海南高院

为了提高诉讼服务便民利民水平,深入推进法院诉讼服务示范窗口创建工作,陵水法院引进新生代导诉机器人“陵家妹妹”,为群众提供更人性化服务、更便捷的办事效率,真正做到司法为民。

“陵家妹妹”作为一款应用于司法服务的智能机器人,有着呆萌的水滴形外观,身高140cm,直径50cm,拥有2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人脸识别功能。“陵家妹妹”的名字寓意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卡通的小女孩导诉形象更是衣着代表当地特色的黎锦服饰,可爱稚嫩声音充满了亲和力,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依托强大的多能力融合及大数据处理能力,通过迭代升级,“陵家妹妹”已具备分流引导、业务咨询、法律查询、定点讲解等多种功能,可完成电子读报、语音唤醒、虚拟导诉、自动寻路及规避障碍物等行为。

“陵家妹妹,带我去立案中心”陵水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与即将上岗的导诉机器人“陵家妹妹”直接通过语音进行对话交流,测试机器人智能化程度。作为新生代的导诉机器人,“陵家妹妹”可做出自行移动、原地转圈等简单动作,采用了人工智能引擎,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通过语音识别,直接回答多种与法律咨询、法规查询有关的问题,包括提示如何立案、自动提供诉讼模板、引导网上办案流程,回答简单的劳动纠纷要点问题,真正做到了法律知识自主学习和个性化交流互动,是一个“业务能力强,能听会说,服务热情”的导诉员。无论当事人提问是否专业,“陵家妹妹”总能有效打破知识的局限和沟通的障碍,耐心地引导并提供服务咨询,满足当事人的需求。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司法服务而推出的创新举措,“陵家妹妹”受到办事群众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陵水法院导诉机器人“陵家妹妹”作为司法领域的改革成果,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现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成绩。陵水法院也将以此为动力,坚持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让给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