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法院院长主持召开法官专题会议暨长期未结案件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3-03-03 来源:

为严格执行《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控制长期未结和久押不决案件增量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省高院“减存量、控增量”的目标,切实推进我院长期未结案件的清理工作,同时认真倾听各法官的意见建议,分析质效短板、找准问题原因、改进工作措施,共同推进我院审判质效。3月2日上午,陵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斌航主持召开专题法官会议暨长期未结案件推进会,分管院领导、全体法官及审管办参加会议。

审管办通报了长期未结案件情况,针对长期未结案件的未结事由总结了存在的问题及提出了相关的建议。法官各自汇报了长期未结案件未结原因、目前进展情况、及下一步结案计划。会上还针对长期未结需要院领导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

座谈会上,各部门法官立足岗位实际,围绕案件质量、业务衔接、助理培养机制及作用发挥、人员配置、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参会的院领导就分管工作涉及到的具体问题进行答复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蔡斌航院长代表院党组,对各法官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院党组将会深入研究解决此次会议收集的问题。随后蔡斌航院长围绕2023年工作要点及目前长期未结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分管院领导、庭长及承办人的主体责任,要求长期未结案件均纳入院庭长监督管理范围,加强对长期未结案件的监管力度。二是院党组要加强与政府、检察院及上级法院的沟通协调,切实推进需要与县政府、检察院协调处理的案件。对于一些疑难复杂的法律问题要及时召开专业法官会议进行讨论,必要时提交审委会讨论。三是进一步强化长期未结案件的督办工作。审管办要及时更新通报长期未结案件情况,跟踪督办承办人在自查表中的“未结案件原因”是否真实,“目前进展情况”是否真正开展,“预估结案时间”是否真正落实。对10-12个月的临界案件进行预警,真正落实省高院“减存量、控增量”的目标。四是各承办人要针对长期未结案件做好舆情风险排查,做好和当事人的沟通工作,全面排查可能存在的信访隐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