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17-12-06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大会

周强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沈德咏主持

图为 最高人民法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会议现场。孙若丰 摄

  10月2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大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强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气势磅礴、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展现了强大的真理力量。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周强指出,党的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与时俱进对党章进行修改,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对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进一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意义。
  周强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其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民法院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更好地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实现新发展。
  周强要求,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坚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胜信念。要充分认识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习近平同志作为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要充分认识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全面依法治国取得显著成就,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对人民法院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努力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和保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周强要求,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对人民法院工作带来的影响,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密切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呈现出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健全确保公正司法的制度机制,创新司法为民措施。要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努力服务和保障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立足司法职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新要求,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周强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积极投身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深刻认识党的领导的巨大政治优势,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深刻认识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才能取得决定性胜利。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恪守法治原则,忠诚司法事业,把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伟大历史进程中,在为党和人民奋斗中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周强要求,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履职尽责,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案件,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依法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顺利实施。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有新作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上有新作为,充分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上有新作为,推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新作为,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在依法保障美丽中国建设上有新作为,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推进绿色发展。要在依法保障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祖国统一、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上有新作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推进全球治理、国际法治贡献更多中国司法智慧。
  周强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坚决把司法体制改革进行到底。要全面深化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对于已经完成的改革任务,加强跟踪问效,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改革成果,对于正在推进的改革举措,继续加强试点工作,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加大对改革的督察和评估,健全常态化督察机制,确保全面完成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落到实处。要深化执行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要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司法改革的深度融合,深度应用并不断完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促进科学决策,提升审判质效。要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完善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功能,创新司法公开举措,确保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
  周强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党章修正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好践行党的宗旨。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的要求,大力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法院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目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肃查处司法人员腐败问题,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要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心爱护干警,加大履职保障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司法能力和水平。
  周强强调,要在人民法院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有计划、分步骤抓好实施。要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找准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体现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上,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依法履行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上。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家法官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中心、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等平台作用,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为做好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营造浓厚氛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大会并介绍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有关情况和主要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南英、姜伟、张述元,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胡云腾、刘贵祥、裴显鼎,最高人民法院老领导祝铭山、谢安山、刘家琛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负责人、全体干警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大会。(罗书臻)

返回顶部